第二屆台灣青年陶藝雙年展-徵件

【陶藝比賽訊息】第二屆台灣青年陶藝雙年展-徵件

【國立故宮博物院與全球策略投資基金共同推動主辦】
【活動概念】
初燃起的火苗在大窯裡緩緩飄動,千變萬化的火光熱力堅定著創作人的初心;
從遠古的陶人,就喜歡將精神救贖寄託在泥土與火焰的結晶裡,經過千年萬年後的今日,依然有許多年輕人,陶醉在泥與火中的交織。此次展覽主軸以『萌.火.無限』為發想概念,將「陶」最初的樣貌及陶土的力量,透過青年陶人獨特的「創造」,使觀者能再次聚焦,將現代的多元文化和生命歷程,透過陶土、火的焠煉轉化穿透,隨著溫域流動的變化,創造出屬於創作者自己的生命語彙,也間接形塑著屬於這個時代的符號。

是陶人造就陶土,還是陶土召喚陶人?在炙熱窯火將陶土熔融過程中,那種無可定數的奧祕,將悄然累積已有千年歷史的陶藝藝術,跟隨著時光游移,在新一代創作者的手裡幻化成另一片天地。於是陶藝作品裡醞釀的不再是既定樣貌,無限創意正輕盈走來,一路上拾起新舊世代更迭之間,具有承先啟後的重要教育內含。或許你我都該停下匆匆腳步,細細品味萌火創造的結晶。


此次選出青年陶藝家的精湛作品,將首次在國立故宮博物院展出,陶藝家的獨特思想,經由專業策展團隊做完美的呈現,讓參賽者感受到主辦單位的用心支持與鼓勵,也讓國人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充分認識到台灣年輕陶藝家作品無限的創意與魅力。
 

【時程規劃】

時間
說明
備註
103年11月15日 開始徵件 官網受理報名
103年11月~104年5月 不定期舉辦故宮文創研習課程或關於本活動之說明會及講座等(自由參加) 舉辦時間依臺灣青年陶藝獎官網、臉書或國立故宮博物院官網(文創資源網)最新公告為準
104年7月31日 陶藝競賽報名截止日
  1. 參賽線上報名:
    104年7/31 23:00 止
  2. 送審資料繳交時間:
    104年 7/31前 (郵戳為憑)
104年8月 陶藝競賽初審
104年9月 公告入圍名單
陶藝競賽複審
收運入圍者作品原件
辦理展覽作業
104年10月2日
104年10月2日~10月25日
展覽開幕典禮並頒獎
展覽
公告得獎者名單
入圍作品於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大樓特展區展出
104年11月~12月 退件及入藏


 
【陶藝獎競賽】
初審項目:以參賽作品數位影像審核,報名截止日為104年7月31日。
(1)請參賽者檢附近期完成之4件參賽作品數位影像,填妥「參賽作品資料表」(附錄A)、「作品圖像清單表」(附錄B) 連同圖檔光碟於截止日期前郵寄至主辦單位由專人登錄(以郵戳為憑)。
(2)每件須三個角度,包括正面、側面、特寫影像。
(3)數位影像:300dpi,900*1200pixels,灰階背景1MB左右,JPG檔案。
(4)「參賽作品資料表」(附錄A)、「作品圖像清單表」(附錄B):每件作品應標示作品名稱、尺寸、燒成溫度、用土及釉色等,並敘述創作理念與作品特色。
(5)參賽送審資料與內容不符上述者,不予審查。
 
2.複審項目:以參賽作品原件審核
(1)初審選出至少20名入圍者,主辦單位將於官網公告並專函通知,請於指定日期前將獲選參加複審之4件原件作品送交複審和公開展覽。
(2)作品規格:限陶瓷材料 (不接受複合媒材),每件 (或組件) 作品每單邊不超過120公分為限。
(3)複審選出「臺灣青年陶藝獎」5名,評審委員會得視情況決議從缺。
3. 評選重點與評分標準:個人風格30%、理念與陶瓷特質的掌握30%、整體美感40%。
4. 評審委員會:由主辦單位聘請大專院校美術相關科系學者、故宮文物專家、藝術評論家及文化創意產業先進等組成。
 
【故宮文創系列講座】
1. 國立故宮博物院將針對本活動規劃提供包括故宮文物賞析、文化創意與國內當代陶藝家講座及臺灣青年陶藝獎活動說明會等相關研習課程,參賽者或對課程有興趣之民眾均可自由報名參加。
2. 本活動宣傳期間將不定期舉辦系列課程,請依臺灣青年陶藝獎官網及臉書或國立故宮博物院官網(文創資源網)最新公告為準,並歡迎至臺灣青年陶藝獎官網登錄電子郵件帳號以利主辦單位個別通知最新課程訊息。
 
【參賽資格】
1.凡具中華民國國籍或居住臺灣滿三年之外籍人士能提出證明者。
2.年滿18歲且40歲以下(以民國104年12月31日計)之陶藝創作者或陶藝相關產業工作者,均以個人名義報名。
3.第一屆「臺灣青年陶藝獎」得獎者本屆不得參賽。
 
【報名方式】
1.均採網路報名,依公告報名與截止時間,進入臺灣青年陶藝獎官網www.TaiwanPottery.com登入報名資料。
2.參賽者請依須本屆簡章與官網公告時間繳交參賽作品及報名表等資料,逾期恕不受理。
 
【報名截止時間】
1.參賽線上報名:104年7/31 23:00 止
2.送審資料繳交時間:104年 7/31前 (郵戳為憑)
 
【獎勵內容】
1.「臺灣青年陶藝獎」5名:每名獎金新台幣25萬元(獎金須依規定扣繳所得稅)、證書乙紙及獎座乙座。
 
【作品展出】
1.第二屆陶藝競賽獲得初選入圍者,其參賽作品將於國立故宮博物院展出,亦將出版展覽圖錄分享成果。
2.展覽時間:104年10月2日-10月25日。
3.展覽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大樓一樓特展室(免費參觀)
 
【得獎作品典藏】
1.獲「臺灣青年陶藝獎」者之4件得獎作品之中,由主辦單位全球策略創投基金挑選1件予以典藏,典藏作品所有權歸全球策略創投基金。
2.其餘入圍作品,主辦單位全球策略創投基金將依情形收購典藏。
 
【注意事項】
1.凡報名參加者於臺灣青年陶藝獎官網登錄後,即視為同意並遵循本活動之各項規定。
2.參賽作品必須為參賽者自行創作之作品,且未曾參加過其他國內外競賽,亦未曾以任何形式公開發表,且無任何抄襲或仿冒情事。獲獎之作品如涉及抄襲等確定之情事者,主辦單位得取消獲獎資格並追回已頒發之獎金。若造成第三者之權益損失,參賽者應自負完全法律責任,不得異議。
3.參賽作品若有部分雷同的內容或被舉發,將由評審委員會專業判定議決,參賽者同意尊重評審委員會之決議與評審結果,絕無異議。
4.得獎作品不願依參賽辦法典藏及展出者,主辦單位將取消其獲獎資格並追回已頒發之獎金。
5.主辦單位對參賽作品均有攝影與公開展覽權,並得運用其圖像、參賽者簡歷及說明文字等相關資料,作為研究、展覽、宣傳、教育推廣及出版等非營利用途
6.參賽作品與報名文件須於規定期限內送達主辦單位指定收件處,若繳交參賽作品不齊全或不符規定者,主辦單位有權不予收件,亦無退回義務。
7.複審送件作品經驗收無誤,未遭損毀者,主辦單位於複審送件日起至展覽結束期間負保管之責,並辦理運送與保險事宜,保險金額以獎金額度為上限,作品價值高於獎金額度之保費由參賽者自行負擔。惟遇人力不可抗拒因素 (如天災等)、作品材質脆弱、結構裝置不良、裝箱作品未標示開箱圖示而導致作品裝卸受損者,主辦單位不負賠償責任。
8.主辦單位保有相關細則更動權,若有任何更動,皆以官網公告為準,不再另行通知。若有任何未盡事宜,依中華民國法律辦理之。
※本則訊息轉載自「 第二屆台灣青年陶藝雙年展-官網 」本則訊息僅供參考,若有侵權或錯誤請與《釉藥堂》聯繫。

2 thoughts on “第二屆台灣青年陶藝雙年展-徵件

  1. 蔡明珠 says:

    這網頁是2015年了,我想查詢今年冬天到明年,有沒有關於” 釉藥研究班” 我希望能参加。 我住在歐洲,希望時間作安排,感謝你們的回覆。

    • 釉藥堂 says:

      目前我們沒有開關於釉藥研究班的課程,但妳可以找尋新北市陶瓷釉藥研究協會或鶯歌陶瓷博物館,看看有沒有妳想上的課程,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